学校首页 | 中文首页 | 英文首页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设置 | 党建工作 | 政策法规 | 外籍专家 | 出国出境 | 文件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招聘外教>>正文
 
转发:关于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专家证》的有关规定
2015-04-15 01:52   外事办公室

关于办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外国专家证》的有关规定

 

一、聘请单位申请聘请外国专家资格证

      聘请单位属科教文卫体行业的,需申请外国文教专家聘请资格证,然后才能聘请外国专家。聘请单位为大专以上、省直单位的需到省外专局申请资格证书,为中等以下、省辖市直、区县直单位的需到所在地市外专局申请资格证书。详细规定见“河南省外国专家局”(通过百度搜索)网站,“政策法规”栏里关于印发《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办理规定》等的通知,以及“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工作指南”栏里,河南省中等以下教育机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办理规定关于中等以下教育机构办理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有关事项的通知。 

      聘请单位需要填写的资格申请表可在“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下载中心”栏里下载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申请表(中等以下)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申请表(大专省直)

聘请单位为经济类单位的(如公司等),则无需申请聘请外国专家资格证,可直接按照下面第二部分“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办理证件。

二、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办理程序

      第一步:网上申请。详见“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工作指南”栏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证件办理程序 

     第二步:书面受理。网上申请状态显示“初审已通过,请送材料”,就可以将书面材料送到省外专局专家项目处现场办理证件。详见“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工作指南”栏里,河南省来华工作许可办理须知河南省《外国专家证》办理须知

三、外国专家在华工作全部手续办理流程

     1、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具体规定上面已述。需要提交的材料请见“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下载中心”栏里,河南省《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登记

     2、办理工作签证。聘请单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后,到省外侨办办理“被授权单位签证通知函(电)”,然后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证》原件、“被授权单位签证通知函(电)”原件寄给拟聘人员,拟聘人员凭以上证件和有效护照,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办理工作(Z)签证。详情请咨询省外侨办。

    3、办理《外国专家证》。聘请单位要在外教入境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外国人临时住宿登记”,在入境十五天内到我局办理《外国专家证》。具体规定上面已述。需要提交的材料请见“河南省外国专家局”网站,“下载中心”栏里,河南省《外国专家证》受理登记

    4、办理居留许可。聘请单位在外教入境三十天内凭其护照和《外国专家证》,到所在省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许可。详情请咨询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

在完成以上所有步骤后,外国专家就可以在我省合法工作了。

四、转聘的证件办理程序

      上面所说的先办理来华工作许可再办理外国专家证的程序,是对于人在国外、没有在我国办理工作签证的外国专家或者是人虽然在国内,但是持访问(F)或旅游(L)等其他种类签证进来的,需要办理工作签证的聘请程序。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已在国内其他单位工作,并办理了Z签证、外国专家证、居留许可等合法有效证件,并且居留许可还在有效期内,现在要转聘到新的聘请单位。对此,新的聘请单位就不需要再给外国专家办理来华许可和申请工作签证,而是可以直接办理外国专家证。还是先在网上提交申请,再送书面材料。书面材料按照外国专家证受理登记表上“没有办理来华工作许可需要提交的材料”那一栏里的内容准备。办完外国专家证后,再到当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居留许可。

五、外国专家证延期

      每次办理外国专家证的有效期限是一年,到期前一个月内要到省外专局办理延期。不能提前来办理延期,也不能到期后办理延期。提前来的我们不受理,到期后的需要新办专家证。办理程序也是先在网上外国专家证办理栏里选延期,并按提示填写有关内容后提交,等待我们网上审批后,送书面材料办理。办理期限也是7个工作日。

六、外国专家证注销

      聘用单位与外籍教师合同期满、不再续聘,或双方因其他原因解除合同时,聘用单位应及时收回其《外国专家证》并交还省外国专家局予以注销。办理专家证注销时,要首先在网上申请注销,仍然是在网上外国专家证办理栏里选注销选项,并按提示填写有关内容后提交,等待我们网上审批后,送书面材料及外专证办理注销。

 

 

 

                                                                                                                                                                                                                                                                                                                  河南省外国专家局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美国马歇尔大学 | 韩国草堂大学 | 美国约翰逊大学 | 美国韦伯国际大学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外事处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